中国军队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重要贡献

发稿时间:2020-10-01 浏览次数:219

  

  

“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28年来,中国军队积极履行大国责任义务,扎实推进维和能力建设,用实际行动兑现着维护世界和平的郑重承诺。”在第16个国际维和人员日到来之际,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作出上述表示。

据介绍,自1990年以来,中国军队已先后参加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,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.7万余人次,13名中国军人牺牲在维和一线。目前,2507名中国军人正在联合国7个任务区和联合国维和行动部执行任务,其中包括13支维和分队的2419名维和官兵,以及88名军事观察员和参谋军官。

“党的十八大以来,随着综合国力的显著增强,中国为联合国维和行动提供了更加强有力的支持。”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负责人表示,2015年9月,习主席出席联合国维和峰会时,作出了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的6项承诺。目前,中方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以及两支常备维和警队已经组建完毕,并于2017年完成在联合国维和待命机制的注册;中方维和待命部队中安排了一定比例的工程、运输和医疗力量,包括3个工兵连、2个运输连、4个二级医院、2个中型多用途直升机分队、2个运输机分队等;中国军队通过举办国际维和培训班、派专家教官赴国外施训等方式,为各国培训维和人员近1000名;中国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已于2017年部署至联合国苏丹达尔富尔维和任务区;中国-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部分资金已用于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,联合国今年初发布的《改善联合国维和人员安全:改变行事方法势在必行》报告正是在该基金资助下完成的。

不久前,为感谢中国军队对维和事业的大力支持,联合国专门在其官网推出了一批反映中国维和贡献的图文和音视频。

据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统计,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28年来,中国维和官兵新建、修复道路1.4万余公里;排除地雷及各类未爆炸物9800余枚;接诊病人20万余人次;运送各类物资器材135万吨,运输总里程1300余万公里。

中国蓝盔不仅得到了任务区所在国政府和民众的好评,也受到了国际社会的称赞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,中国已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,对国际维和行动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,为联合国维和行动更加安全、更加高效提出了很好的建议。

联合国大会于2002年通过决议,将每年的5月29日定为联合国国际维和人员日,以表彰曾经参加和正在参加维和行动人员的高度职业操守、奉献精神和勇气,并悼念为和平事业而献身的人员。(罗铮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