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热议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

发稿时间:2018-03-16 浏览次数:77

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热议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

来源:解放军报作者:侯磊责任编辑:汤传飞2018-03-16 03:00

 

汇聚崇军尚武正能量

——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热议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

■解放军报记者 侯 磊

“必须做好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。该保障的要保障好,该落实的政策必须落实,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。”习主席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,如和煦春风,温暖着每一位代表的心。

殷殷深情,浸润军营。代表们说,亲切质朴的话语,显示出统帅的厚重情怀、深切关爱,必将进一步激发子弟兵的自豪感和使命感,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而不懈奋斗。

厚植强军根基的战略考量

著名作家魏巍的纪实报告文学《谁是最可爱的人》,曾引起全国广泛关注。自那时起,人民军队的光辉形象影响和感染了数代人。

“最可爱的人、来自老百姓、向解放军学习……”在军委国防动员部政委刘家国代表看来,党和政府以及广大人民群众,历来有拥军优属的传统,这些饱蘸深情的词句,构成了军民鱼水深情最具象征意义的标识。

刘家国也注意到,因长时间远离战争,有些人国防意识淡化,加上受经济社会发展转型期的影响,一些人对于优待军人军属、礼遇尊崇军人产生了偏见,出现了一些不尽如人意的情况。

兵者,国之大事。党的十九大提出,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,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,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。

“这是党中央厚植国防建设基础的战略考量。”陆军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党增龙代表说,军人用生命捍卫国家与民族,如果得不到基本认同,甚至遭遇揶揄调侃、恶意侮辱,又怎能激发起“执干戈以卫社稷”的强大力量?

党增龙的话,引起代表们的共鸣。大家认为,军人职业社会声望高低不仅关乎个体荣誉感,更关系到军队形象和国防建设的可持续发展。

出台惠军举措、设立烈士纪念日、颁发“八一勋章”……党的十八大以来,一系列务实之举汇聚起崇军尚武的正能量,促进关心国防、关爱军人渐成社会新风尚。

夯实制度保障的重大部署

“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,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。”3月13日上午,当听到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说明中有关退役军人事务部的内容时,代表们热烈鼓掌。

掌声代表心声!“尊崇军人,迈出了最为坚实的一步。”河北省军区政委韩晓东代表如此评价这一举措。他说,在改革的大形势下,成立统管退役军人事务的部门,是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重要决策,利于健全集中统一、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管理体制,夯实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制度保障。

今年年初,河北省专门成立了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中心,统筹服务保障、政策宣传、沟通联系、规范管理等各项工作,为退役军人排忧解难办实事。

“出口连着入口,解决好退役军人后顾之忧,有助于吸引更多优秀青年应征入伍,建设强大国防。”驻澳门部队政委周吴刚代表认为,国家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,是退役军人管理保障领域一项非常重大的战略部署,对于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、提升军人地位、维护军人权益意义重大。

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。从体制制度上处理好退役军人的安置、服务、管理等问题,是国防建设不可忽视的组成部分,不仅惠及退役军人,也温暖着现役军人和军人亲属的心。

“这些新气象新变化,提升了广大官兵的荣誉感、获得感、自豪感,有利于稳定军心、鼓舞士气。”来自陆军的习朝峰代表说,这必将激励更多的战友砥砺前行。

重在立信服人的暖心行动

今年年初,国家民政部表示,将采取“清零行动”,重新梳理1978年以来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信息,并按已有政策一一对应,凡是没有落实的都坚决要求落实。此举,赢得一片叫好。

“制度的生命力在于落实。好的制度只有落到实处,才能立信服人。”武警北京市总队政委刘振所代表说,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,关键是要把相关举措落到实处,化为各级各部门的行动自觉,这样才能切实激发出强国强军的强大力量。

在来自陆军的王全理代表看来,人民的礼遇、社会的尊崇,是军人分量最重的勋章。

“尊崇军人,从来都不仅仅是部队和党政机关的事。”王全理说,这还应该由国家、社会、家庭、个人共同构筑“精神长城”,做好工程化设计、项目化推动,并找准切入点,真正让尊崇军人成为覆盖全社会的共同认知和自觉行动。

暖心行动正在凝聚更多正能量。公祭先烈成为隆重的“国家纪念”,“军人依法优先”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,“向军旗告别”让退伍老兵充满荣誉感……党的十八大以来,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强国强军建设,采取一系列提高军人地位、尊崇军人职业的措施,全社会礼遇尊崇军人的氛围越发浓厚。

代表们表示,这些尊崇军人的暖心之举,必将激励广大官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。